步步驚心書皮

 

步步驚心

  我不是第一次看《步步驚心》了,拖到現在才來寫好像有點晚喔?
  這套書是和之前《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》一起買的,因為真的很喜歡,加上看到有收錄番外篇,那時候就下手了。不過要提醒大家,簡體書便宜但品質有差,紙質、油墨,和台灣的差很多,繁體書雖然貴,但有他的好處。這本就有破掉的狀況,但我沒去退,一方面是懶、一方面是覺得才一小角,沒有差,但對這方面在意的人,可能就要注意了!

  兩本一組,有一大張書皮包起來,上面有雍正和若曦,也就是吳奇隆和我們美麗的詩詩姐姐啦~裡面有送明信片沒錯,但沒多好看也是事實。
  好啦、我們要進入正題了。

  《步步驚心》是部穿越小說,是清朝穿越的。一開始的版本設定有提到穿越前的事,但我買的這一版本,似乎做了些許修改。我記得我第一次看的版本,還是以「華燈初上,張曉……」為開頭,這次看,開頭已經是到清朝了。其實這樣子的版本我也蠻喜歡的,修掉一些東西,這部作品反而更加的成熟。原為現代白領的張曉,穿越到了清朝後,成了馬爾泰‧若曦,尋著康熙皇的朝代,導出一連串的,與阿哥們間的愛恨糾葛、珍貴的友情、與姊姊若蘭的溫暖親情。我講的很籠統,嗯,敘述劇情不是我的強項。

  我哭最慘的,就是十三阿哥被十年幽禁。十三阿哥是個很追崇嵇康的人,他的思想與若曦會相合,就是因為如此。這樣一個豪放不羈的人,願望就是去看長河大漠、去看江南煙雨,最好可以讓他隱居在市井間,當個自由的人。當八爺黨想陷害四阿哥,而十三跳出來的時候,我覺得那個時候,我的眼淚幾乎是斷斷續續的被逼出來。不管是之後四爺長跪不起,還是綠蕪的求情,而且若曦為了讓綠蕪進去陪十三,還在雨中跪了那麼久,怎麼看都是心疼。

  再來,就是若曦流產那裡,因為隨後接了一個很溫馨的地方,就是當他醒過來的時候,身邊的人是十三。
  我應該說,《步步驚心》最吸引我的不是愛情,是友情。不管是若曦對十、十三、十四、敏敏格格……(若曦你朋友很多^^)因為那些成分不是愛情,而是對一個人的真心付出。就現代人的說法,就是:因為我很挺你!若曦曾經問過十三為什麼當初不追他,十三說了,因為他有戀母情結(這是若曦說的啦!);而若曦也說,在愛情上她很被動,所以別人沒追她、她就不會先心動。唯有這樣子的友情,才會在十三落難時,若曦處處幫忙、若曦昏迷時,十三代替雍正守著她。而十四,在裡面他的角色其實有點曖昧。記得他在喬裝蒙古漢子求助若曦,而被敏敏格格收留下,他這時候是若曦的假男友,便和敏敏說了好多「假的」回憶。說第一次認識若曦是在什麼場所、說他愛聽若曦唱曲……又後來,在若曦被貶到浣衣局時,他不時的向康熙提出賜婚。這個舉動,其實很危險。因為若曦是在康熙盛怒下被貶的,雖然她手中有蘇宛瓜爾佳的玉珮,但不管是誰要她,都可能被康熙認為是造反。十四完全是因為自己這時候剛好是被重視的地位,所以才會這樣一而再、再而三的提出。說真的,如果這時候是八爺提出的,八爺一定又會被貶……

  我好像又開始自言自語了,但有幾點,是讓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。
  知道嗎?通曉全盤的人,不一定是最幸運的。
  事情,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簡單,而是底下有更多暗流。 
  宮內鬥爭太可怕了,只是現代,也不一定比較好啊。

  只好,好好活下去了。(爛結論

  桐華後媽,為什麼你都是悲尾、可是我那麼愛被虐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步步驚心 桐華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