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風鈴木 

 

  翻來覆去睡不著,難不成真是我被小說劇情感染太深?

  習慣的睡前閱讀,儘管只是電子書,卻也津津有味的依循劇情,或喜、或悲,但都是在看累的那剎那,馬上倒頭就睡。

  這次是失算了,讀完桐華的〈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〉,我竟然神智清醒的瞪著天花板,就是睡不著。

 

  剛接觸桐華,我和每個看穿越劇的人都一樣,從〈步步驚心〉電視劇開始,那時,我甚至不知道有桐華這人物。只知道看電視太慢了,我乾脆去找小說。

  〈步步驚心〉,與〈瑤華〉、〈夢迴大清〉並稱為晉江文學網的三大穿越小說,只是,被劇情感染太深的我,竟已經無法接受其他清朝穿越小說的人設了。反反覆覆的讀了幾次〈步步〉,我被十三與若曦的友誼感動、我被十三頂下莫須有罪名而難過;我哭,每每在十三的十年幽禁開始、我哭,每每在十四悔恨不該在若曦的最後一封上動手腳。我惋惜那些阿哥們的遭遇與生活,卻不得不為那些書中的女子們悲傷。跟很多書迷、影迷一樣,我入戲太深,以致於心疼至極。

 

  那時,若我已聽聞桐華「後母」的英名,我感受可能不比現在淺薄。

  偶爾搜索這個作者時,我看見有些讀者打趣的說,這桐華根本是「後媽」。「後媽」,就是刻薄狠毒、就是可惡至極。而對於為什麼給桐華這個奇怪的稱號,就在她文章的絲絲入扣,卻都以悲尾居多。這兩天,看了〈被時光掩埋的秘密〉、〈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〉,才發現悲尾的力量,真的能讓人陷入那無法言喻的痛楚裡。而在這個晚上,我剛讀完〈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〉,哭了會、笑了會,接近神經錯亂的我,果真睡不著了。

 

  在我看來,〈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〉裡最折磨人心的每一段,都跟小波有關係。他從一開始認識羅綺綺,桐華並不是以什麼重要的身分讓他存在。一開始,可能會把他認為是那種一開始出現串場的路人甲,只是到最後,小波的存在不但是羅綺綺的好朋友,甚至彼此之間的曖昧、越來越濃卻沒人會去承認。我心疼小波被退學,心疼他終於下定決心刺青,而且,心疼他那句想要與羅綺綺絕交。當故事發展到小波連羅綺綺的面都不見時,我幾乎含淚哽咽的,因為小波知道他們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,所以必須讓羅綺綺飛得更高才行。

  但其實桐華在這篇算心地仁慈了,許小波的番外篇,也算是給這個故事,一個真正的結尾了。甚至我可以說這就是快樂大結局。

  

  夜半,讀桐華,我亦心傷、亦徬徨,卻也讓我思索更多的事情。或許與小說無關,只是一種……反複審視人生旅途的行為。

arrow
arrow

    E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