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擺渡人》是2016年尾,王家衛的新作品。由梁朝偉、金城武、楊穎、陳奕迅、張容榕等人所出演。特別的是,《擺渡人》是作家張嘉佳在《在你的全世界路過》中的小篇改編的,最近一樣有一部也是從裡面改編的同名電影,《在你的全世界路過》,則是由鄧超、白百合、楊洋、張天愛、杜鵑所主演。同樣的題材卻有大大不同的呈現。張佳嘉在《擺渡人》中,除了是編劇,也參與了導演的部分。與王家衛的導演手法,碰撞出很不一樣的火花。因此,若是對於王家衛作品《重慶森林》、《花樣年華》、《2046》……所熟悉的觀眾,看到《擺渡人》會有一種「這王家衛有點不一樣」的感覺,既熟悉又陌生,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~我覺得王家衛電影中有種錯縱感,而觀眾往往都要透過電影完結,來讓這一條條的路線歸於完整。不習慣的人會覺得劇情是破碎的,然而,在電影完結,卻看見了電影中最完整的世界。

 

  (以下有雷,介意的不要往下拉)  

 

  電影描述金牌擺渡人——陳末梁朝偉飾演),和好友管春金城武飾演)一起開了一間酒吧。陳末這個擺渡人的職業,是幫一些在各種感情中走不過的人,讓他們能趕快在痛苦中靠岸。而管春大多處理酒吧裡的事務,同時他們還有幾個好朋友,常常會聚在店裡吃火鍋。管春有個喜歡的女生,叫做毛毛張容榕飾演),毛毛在過去的一場意外中,失去了記憶,被帶去了台灣。在管春以為這一輩子都在也見不到毛毛的時候,毛毛又出現,她帶著自己的糕餅技術,要回來當「餅王」。殊不知,失去記憶的毛毛,連怎麼做餅都忘了,做的餅很難吃,都賣不出去。後來管春想了很多辦法要幫毛毛,但毛毛最後還是離開了。
  陳末有個鄰居,小玉楊穎飾演),她有個從小崇拜的偶像,叫做馬力陳奕迅飾演)。馬力以前是個國際歌星,有著自己的抱負,但後來失去了目標、失去了女人,十分灰心喪志。小玉為了幫助馬力,去向陳末學習如何當一個擺渡人。最後馬力成功的重回舞台,找回自己的方向。

 

  以下我針對這幾個人,有一些自己的想法,算是紀念一下這部我喜歡的電影吧。

 

 

  陳末是這電影的核心人物。我看過張嘉佳的小說,一直在想誰適合這角色,那時候《在你的全世界路過》電影上映時,我覺得鄧超演得真好、我覺得陳末非他莫屬了,至少他演起來一定是最帥的哈哈。結果梁朝偉一出現,我就倒戈了。梁朝偉演出的陳末,把抑鬱的情緒用笑臉包裝著,常常渡人,但自己卻渡不過自己。其實我在電影前半段,一直覺得何木子可能是不想被婚姻綁著、離他而去,或是不愛他了。結果結局真是狠狠扎了我一下。眼淚用噴的!!!!!!

 

  何木子後來走了,她跟陳末喝的第一杯酒叫做「see you tomorrow」。在快離開人世時,她跟陳末兩人在海邊躺著,看著日出。她跟陳末說:「還好不是在昨晚走的,要不然就看不到日出了。」這句話後勁超大的!!!!!!何木子想把最好的回憶留給陳末,但只要何木子走了,陳末就真的只剩回憶了。何木子想帶給陳末是屬於明天的希望,但明天,陳末已經沒有明天了。

 

  楊穎~親愛的Angelababy,我覺得我自從看了電影版的《微微一笑很傾城》,就越來越喜歡她了!希望她生個可愛的寶寶,幸福長久!(題外話了,ㄎㄎ

  小玉是個很執著的女孩子,勾起了陳末對於何木子的執著。電影開始有一段,管春為了測試陳末的手環是不是真的有用,撥了一首蔡琴的〈被遺忘的時光〉:「是誰~在敲打我窗~」,結果陳末心跳加速、整個人不適到快死掉。可見,陳末在何木子死後,他根本沒走出他失去何木子的陰影,而是把他藏起來。當小玉出現了,小玉為了馬力拚了命、花光自己的積蓄,都只為了讓馬力走出來。陳末才重新體會到當初他與何木子的愛情,也是溫暖的、而當時拚了命都要討何木子開心的他、拚了命都想走出陰影的他,是多麼的瘋狂!小玉如此,當初的陳末又何曾不是呢?

 

  小玉小時候住院,因為馬力的歌聲而獲得能量。而有次她偷跑出醫院,去參加馬力的聯合演唱會,但天公不做美,當天下大雨,演唱會停辦。小小玉坐在台階上淋雨,很是難過。而這時候年輕的馬力——陳奕迅年輕找鹿晗來演也太跳痛了吧!!!!!不過效果不錯倒是真的XD 年輕的馬力說,只要觀眾還在,他就會一直唱下去,所以為了小小玉,唱了他的歌。嗯,說實在的,身為一個陳年的迷妹。如果今天我的愛豆來我面前說這種話!!!!!!!!!!!!我把我積蓄拿去買你專輯都沒關係啊!!!!!!!!我為你淋雨也沒關係的!!!!!!!!!!!!(冷靜冷靜冷靜) 結束之後,馬力還載小小玉回醫院。天啊!這種粉絲福利真的是很會!!!!!!這一輩子都會是他的飯了,不可能脫飯好嘛!!!!!
  小小玉長大後,變成一個電台DJ,她常常會在空中播起馬力的歌,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馬力。只是,馬力卻忘記了自己的初心,陷入了尋無伯樂的困境,而馬力的愛人江潔熊黛林飾演)為了他,旋轉在各個金主間,最後連自己也迷失了。小玉就是為了這樣的馬力,花盡積蓄辦了演唱會,找回了觀眾、找回了馬力的希望。

  最後拚酒那邊,小玉承認自己的確愛著馬力。
  我覺得小玉之前不承認,除了是怕失去馬力之外,也是因為崇拜與愛情,有時候真的分不太出來。若只是面對一個高不可攀的偶像,除了演唱會、簽唱會之外,根本見不到本人,那或許真的只有崇拜,因為什麼都不能成真。但她與馬力太靠近了,靠近到她付出了金錢以外的支持,她不只把馬力當作偶像,還是朋友、還是愛人,她寧願犧牲自己的一切,都只為了馬力好。只是她不敢奢望自己跟馬力是不是會有結果,她還是覺得自己太苗小了,只能當個小粉絲。還好,最後馬力開國際演唱會時,特地打給小玉,讓她能透過電話聽演唱會。這真的是個很溫馨的收尾~不管結果是怎樣,都是好的。

 

  陳末和管春是好朋友,不管是默契還是包容,都可愛出他們的用情至深。

  基本上看到兩大男神出現,我就滿足了。

  真的,金城武為什麼演什麼都帥!!!!!告訴我!!!為什麼!!!!!!

  停留在管春與陳末之間的時光都是歡樂的,陳末想彌補管春失去毛毛的痛苦,而管春想陪著陳末面對失去何木子的傷痛……雖然管春很瞎,不過我們就這樣想吧,不要想太多了(凝重

  為了管春,陳末可以吃下毛毛做的、難吃的餅,而且他想盡辦法把毛毛找回來,就是為了擺渡管春。為了管春,他可以看著管春做出任何白癡舉動,然後像個大哥一樣——陪他耍瘋、揍人。看他把店裡的酒拿去換餅。雖然無奈,但只要管春想做,陳末都陪他。友情萬歲啊~~~

 

  陳末把失去記憶的毛毛找回來,是渡管春,也是渡毛毛。他要的不是毛毛找回記憶,而是要讓他們兩個重新墜入愛河。

 

  管春和毛毛,年輕時傳奇一般的相遇、離奇一般的相愛,愛的瘋狂、愛得莫名其妙。
  我很喜歡這一對的原因是,管春每次出場的音樂都很爆笑。金城武就是搭很麼都很配!!!!他如果搭上粉紅豬小妹!!!!隔年一定生育力暴增!!!!
  回到正題,他音樂搭配了什麼?他搭配了〈重出江湖〉!!

忍耐的日子 已經過去
心愛的你著體諒
黑暗的是非 反背的世界
叫我何去何從

是我個性太倔強 還是社會黑白反常
一個聲音叫著我 叫著我

重出江湖 不倘擋我的路
我袂擱再認命 袂擱再讓步
重出江湖 已經斬斷阮的退路
無論有外多風雨 用性命拼前途

(from Mojim.com 魔鏡歌詞網 

  配上真的是俗到爆的衣服、打扮,那個氣場真的是非常的震撼!!!!(全電影院笑到翻掉
  不只〈重出江湖〉,連同〈海波浪〉、〈愛拚才會贏〉都出現過,這些台語歌,聽起來既熟悉、俗擱有力,搭起管春卻毫無違和。我曾經看過桐華小說《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》,裡面提到陳小雲的〈舞女〉,那時候我才知道,我們所熟知的台語歌,在那些中國民眾耳中並不陌生,對他們來說也都是些經典的閩南語歌曲。

  管春和毛毛,他們的每一段,都像是在演寶萊鄔的電影。華麗又衝突的背景、誇張的歌曲與服裝。那些畫面與音樂,就像是管春與毛毛的內心,他們期待的就是一種轟轟烈烈,而管春對於毛毛的愛,是至死不渝的。當他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去閱讀了《反向人》,他得出一個智障的結論:「如果要毛毛過得好,那他自己就要過的差一點。」所以他為了讓毛毛的餅多賣出幾塊,砸了頭、斷了腳、打群架,把自己變成重殘,就是要讓毛毛過得好。這一切看似不可思議,但卻很真摯。

 

 

  我覺得看完《擺渡人》,就像看了一齣歌舞劇、一部愛情片、一部動作片。他用許多元素構築出一個城市裡的某個角落,那個角落是燦爛、是永恆的,那像是個回憶的儲存罐,你的好與不好都在那裏走一遭,而你上岸了,就上岸吧!你經歷的愛再怎麼支離破碎、再怎麼走投無路,都終究會上岸的。上岸後,把昨天留給陳末,把明天好好的發展。像管春一樣白癡,跑去南極也沒關係,陳末會去救你的!!!

  老實說看完何木子過世那一幕,真的哭到不行,可是過不久管春就出來耍白癡了,連回復情緒的時間都沒有,馬上笑到肚疼。

 

  電影結束時,我真心建議觀眾們留到最後!一定要看著字幕跑完!!!!雖然沒有漫威彩蛋,但對我來說,當後面響起Beyond〈光輝歲月〉時,那真的是屬於這部片的彩蛋。被陳末渡過的每個人,包含陳末自己,那些痛苦與快樂,都是光輝歲月。但那時候電影院裡只剩下我一個人了QAQ大家走那麼快幹嘛啊~~~~~~

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
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
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
迎接光輝歲月
風雨中抱緊自由
一生經過傍徨的掙扎
自信可改變未來
問誰又能做到

 

  電影的最後,有一行字,他說:曾經幫助這部電影的人,你們都是擺渡人。(大概意思是這樣,沒特別記)
  我是真的蠻感動的,我沒辦法參與《重慶森林》的年代,但在王家衛電影的世界裡,只要他還沒結束,我都要繼續看~下~去~♥

arrow
arrow

    E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